top of page
Search

運動六大好處,您不可不知道!!

我們提昌正確的運動觀 0-6歲是腦部神經系統發展最快速的時期,這個階段幼兒身體上的經驗和動作上的刺激,往往會成為孩子的長期記憶,影響他一生。現在就讓我們來更具體了解運動對於還新發展的實質好處。 動促進大腦整合

「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」的觀念已經被徹底顛覆。事實上,越來越多研究直指,運動的可貴之處在於強化了我們的大腦連結,透過運動我們大腦的動作、情緒和認知區塊產生迴路,讓大腦運動更活絡,改善孩子情緒、增強孩子認知能力,學習變得更有效率了。

情緒管理與社交能力:

根據醫學研究指出,運動會刺激腦內啡分泌,帶來愉悅的感覺,並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,阻止負面情緒的產生;此外,運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安定性與專注力。另外,由於孩子並不是透過語言來社交,而是自然而然玩在一起。感覺動作能力越好的孩子,愈能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得到樂趣,並獲得心理上的自信心和成就感,較不會害羞退卻,人際互動需求也能獲得滿足。

為未來學習能力奠下基礎:

0~6歲是孩子生理成長發育心理發展最顯著的重要時期之一,「所有的動作都和知覺有很大的關係,刺激愈多,腦部神經網對感覺的記憶愈多、經驗愈多,遇事時判斷、思考能力就會愈好。」此時透過身體各部位學習而來的動作經驗和動作能力,會連帶影響牽涉到感覺動作能力的思維、操作、語言學習,以及進入學齡階段後聽、說、讀、寫各項能力的學習。不少研究發現,較常運動的學前幼兒在閱讀表現、學業成績、知覺發展、數學和多項語文表現上都較為傑出。

增強身體機能與免疫力:

運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危險,還可增強心肺能力,並使呼吸傳染疾病的抵抗力變強。常運動也可以讓幼兒掌握肢體的運用,加強肌肉骨骼系統,促進大小肌肉協調和諧,動作順暢自然,肌肉耐力也獲得增加,體力會變好。另外,常做各種運動可以讓孩子平衡感和柔軟度增加。

親子一起運動,增進親子關係:

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爸媽是他們最親密的朋友。爸媽帶著孩子一起運動,可增加孩子的安全感。爸媽每天和孩子一起玩,不但可以掌握孩子的成長狀況,親子間的話題也會變多。由於親子間共同的經驗和肢體的接觸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和信賴感,孩子的情緒和心理會更加穩定,親子間的默契也會更好。

改善特殊兒童發展問題:

在台灣,有愈來愈多的孩子被貼上過動症、注意力不集中症等標籤。根據多年經驗與研究觀察到,所謂的過動、注意力不足等問題,根本來說是孩子能力發展不足所造成,而能力不足反映的是孩子先前經驗匱乏和缺乏引導。而運動就是協助孩子發展出良好的「感覺動作能力」的方式。若能讓這些孩子在運動需求量上獲得滿足,選擇能引發孩子興趣的運動,在玩法上建立明確的規則,並做適當的引道,往往就能大幅改善其狀況。

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